苏苏喂苏苏^

唯有写作和推理不可辜负☺️

龄龙+张九龄X你 玉带林中挂 金钗雪里埋

灵感来自宝钗黛玉判词

两条线都是虐!

ooc

不要上升蒸煮都是假的假的假的

我角儿长寿🙏

这个类型果然越写越香……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大楠,你会来我的婚礼的,对吗?”


王九龙笑了笑,没有回答他,起身收拾好东西,推开门,想了想回头补了一句


“元儿啊,其实都在你......”


张九龄要结婚了,对方是父母介绍的,亲戚家朋友的孩子,金钗雪,比张九龄小五岁,刚刚研究生毕业。


张九龄刚开始是无比拒绝的,不单单是他厌烦父母安排的相亲,更多事因为自己已经有男朋友了。他是真的很爱王九龙,从来没想过要做任何对不起他的事,可拗不过父母,只能先去见见这个姑娘。


这一见不要紧,张九龄发现这个小女孩很特别。太知书达理了,还特别精致,和他想象中的硕士女不太一样。尤其是她的性格,和她名字给人的感觉一样,冷冷的,但是不寒。


淡雅,言行举止透露着仙人气息。


姑娘上来没直接谈婚论嫁,而是聊张九龄平时好做什么,喜欢什么,好歹张九龄长了一张说相声的嘴,渐渐的都没发现金钗雪一直将谈论的话题控制在围绕张九龄展开。


他渐渐喜欢上这个女孩了。绝不是爱,不,他只爱王九龙一个人,但从父母安排,未曾见面就带着厌烦的心理,到觉得金钗雪还是很好相处的,是一个很大的转变。


他开始邀着金钗雪一同外出,看个电影吃个饭什么的。金钗雪一个那么清高的人,也会为了听一场张九龄的相声接一回地气。


那是她第一次见王九龙,但绝非王九龙第一次听说她,不知不觉的,金钗雪绝对成为了张九龄生活中的一部分。


可神经大条的王九龙见到金钗雪时是一点误会都没有,可睿智的金钗雪多少察觉了一点两个男孩之间微妙的气氛。


张九龄自认为他把一切都安排的极妥当,自觉谁也不会看出些什么。命运就是这样弄人,总会把你逼进进退两难的境地,一面是自己相爱多年答应厮守终生的男友,一面是家里安排结婚对象的女伴,张九龄在当下还真就以为会有一条出路。


直到一个周末,他回家看望自己的父母,发现金钗雪也在。父母毫不忌讳的当着他的面提两人的婚事,张九龄一直不安的看着低着头 仿佛不太在意结局的金钗雪。


要不是金钗雪,他倒不会如此犹豫。


他明白自己是父母的独生子,父母又是如此守候的人,肯定希望他娶个好女孩,生个孩子,成个家。他跟父母提过自己性取向的事,经过母亲的一哭二闹三上吊,发现他不会妥协后,他和母亲达成的和解是:她不再妨碍张九龄和王九龙来往,前提是先找个妻子。


张九龄明白,这对于一个女孩是多么残忍,也明白这不是他想给王九龙的。他曾带男友回家吃过饭,以搭档的名义,可母亲看王九龙的眼神使他无比的寒心,父亲悄悄找到他,拍拍他的肩,遗憾地说


“以后还是别带大楠来家里了……”


嗯对。他可以为了王九龙去私奔,他可以抛开母亲的偏见父亲的保守,但是既然一切都被拿到明面上说了,他觉得自己对不起金钗雪。


他向金钗雪坦白自己有男朋友的话被金钗雪一句“阿姨,听您安排”堵在了嘴边。


他心里冷笑了一下,原来如此脱俗的女子也会臣服于世俗的安排。


他又怎么会知道,金钗雪只是想等他自己的解释。


就这样阴差阳错,定了婚期,张九龄只能去找王九龙解释。


在门口,他发自内心的看不起自己


张九龄,你果然懦弱,不要给自己找借口,你不敢和父母力争,你不敢向钗雪坦白,你敢做的只有去伤害你最爱的人。


他向王九龙说明了一切


父母渴望他娶妻生子,两人不会有任何结果,金钗雪就是自己的未婚妻,两人很快就要结婚。


“大楠,你回来我的婚礼吧?”


奢望。他张九龄凭什么有求王九龙去他的婚礼,再伤害他一次吗?但他还是希望他的大楠出现。


“都在你......”


是王九龙的回答,张九龄明白,从一开始,一切都掌握在他手中。


从小学时,母亲问他可否搬家去另一个城市,他当时非常舍不得他的玩伴,可他服从了母亲的建议,从此开始了他服从的一生。


其实很多时候,事情还是有回还的余地的,只是张九龄没有争取而已。


他可以拒绝相亲的建议,在母亲谈论婚事时推辞,至少在大楠离开时,一切都还不算太晚。现在他站在红毯上,恐怕一切都没有余地了……


红毯的另一头站着金钗雪,一袭白纱,皮肤白皙,血红的嘴唇,手里捧着的花也是新娘子要求的浅蓝色。果然是冰美人。


张九龄的大脑已经麻木了,他疯狂的摄入着自己看到的事物,然后在脑子里重复着他们


“花门上的白色绸带陪浅蓝色玫瑰一定是钗雪选的...新娘父亲站在对面的红毯上,胸前口袋别着的白色康乃馨很好看...好多人啊,有认识的又不认识的...王九龙没来...”


他比较在意最后这条,大楠果然是不愿意来的。


新娘挽着父亲的手缓缓走来,她微微笑着,真的很好看,张九龄迎上她的眼神,也笑了笑,为她笑了笑。这可是她的婚礼,张九龄要尽量表现的好一些。


两人面对面站着,踩着高跟鞋的金钗雪几乎和张九龄一样高了,她深深地望入张九龄的眼睛,张九龄觉得那不是情,是期盼,是感激。


司仪站在两人一侧,问到


“新娘,你愿意嫁给新郎为妻吗?”


金钗雪笑了


“他愿意我就愿意。”


可张九龄没听到她的回答,因为他看到外面有一辆黑色轿车缓缓停下,车窗摇下来,王九龙穿着一身黑色西服冲张九龄微微挥手。


那一刻,张九龄明白自己应该做什么。他扔下手中的花束,冲向那辆车,冲向他的渴望。


“大楠,你还是来了...”


王九龙笑了笑,在他嘴唇上啄了一口


“我说过,在你。”


张九龄望向车窗外,婚礼现场一片混乱,客人们都奇怪的望向他的方向。张九龄有些慌了,他知道自己做了正确的决定,但他没想好如何承担这个决定的后果。


他注意到了穿着婚纱的姑娘。在远处看,那白色长裙里的女子简直就像一个天使,正阻拦着要出来追他的双方父母,可眼睛却离不开正在开走的轿车。张九龄清楚的看到了她的眼神,没有悲伤,没有怨恨,是失望。


张九龄花了很长时间和父母沟通,最终得到了理解


母亲在电话里语重心长的跟他说


“元元儿,爸妈希望你能幸福,如果这是你要的幸福,爸妈支持你,爸妈只希望你不要后悔……”


而他又怎么会后悔呢?他又怎么会知道自己会后悔呢?


张九龄做足了心理建设,将金钗雪约出来吃饭。饭桌上,金钗雪还是她那知性的模样,说自己不在乎他逃婚,金钗雪说自己也不是很乐意接受这包办婚姻,她想去新西兰,去世界的最后一片净土居住,张九龄去追求自己的爱,也恰好给了她一个机会。


可吃完饭两人再去酒吧的时候,金钗雪三下两下就把自己灌醉了。


张九龄有种见证女神堕落的感觉。


金钗雪,一个一言一行都很注意自己的人,正趴在吧台上哭,边哭边对张九龄说


“张九龄你知道吗?我从见到你和王九龙站在一起时我就再清楚不过你俩的关系了,我就一直在等,我就想看你什么时候才会勇敢!”


张九龄略加担忧地看着眼前喝醉的女孩,眼里满是愧疚。


“我等啊……在我见他时我等你说,你父母找我事我等你说,直到在婚礼的前一刻我都在等...只是婚礼开始后,我就盼你不说了。再怎么说,这也是我第一次结婚。”


她无奈的笑笑


“我再怎么说也是个姑娘,我想拥有一个美好的回忆,我配拥有一个美好的回忆不是吗?”


张九龄真的很心疼


“对不起,真的对不起...”


“你...你别道歉!”


金钗雪起身,两只手托住张九龄的脸,离他很近很近,张九龄不禁有点脸红


“你要和王九龙好好的,听到了吗?就当是为我。”


张九龄点点头


“谢谢你...那天婚礼,我很开心,谢谢你还是选择了离开我。”


谁知那日,便是永别


张九龄从那天回来一直对金钗雪最后这几句话特别不舒服,但是和王九龙美好的小日子让他对未来充满了期待,也就没那么纠结于这几句话了。


直到一个半月后,传来了金钗雪的死讯。


肠癌,很久以前就得了的老病了。张九龄见到了金钗雪小时的照片后,发现她原本没那么白的......


葬礼上,张九龄望着棺材里的金钗雪,眼里不知不觉的充满了泪水。他吸了吸鼻子,将那个婚礼上未曾交出的戒指,戴在了金钗雪冰凉的手指上。


他收到了钗雪专门为他写的一封信。


“亲爱的张九龄

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,我已经不在了。对彼此来说,我们都只是对方生命中的一个匆匆过客,但我还是有些话想要和你说。距离写这封信,我们已经认识了十个月零十三天了,但从我们经历过的事来看,我们也仅仅认识了十个月零十三天。我们在认识了九个月之后就不明不白的举行了婚礼,这是对我们自己的不尊重,因为我们甚至不了解对方。

如今我要去了,也没必要了解我了,我只是希望你能和你的男朋友好好的生活,不枉我在你生活里走一遭。不管怎么说,我并不长的一生,是你成全了我一个婚礼,不管着结局如何吧,至少我非常感谢你出现在我的人生里。

我也很感谢你决定逃婚。听起来很对不起对不对?但是如果你没走,对不起的可就是自己了。

我其实有的是办法让你留下,可在人生的尽头,我的选择还是做一个大度的人,成全一段佳话,自愿做那薛宝钗,成全她的宝玉。

谢谢你张九龄,再见。”


张九龄早已是泣不成声。


他是怎么也没想到,金钗雪会对他有任何感情,两人只是刚刚认识,他是真的对女人的感情一无所知啊。


他转身看着金钗雪姣好而又年轻的面容,心想,自己该离开这闹剧了......


30年后,已经变成王大爷的王九龙依然和妹妹妹夫住着隔壁,能做个伴。平时的日常就是接送外甥去课外班,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充实自己,不让自己变成个寄生虫就好。


当年张九龄从葬礼回来也不知道中了什么邪,直接提了分手,然后移居新西兰。


二十多年了,王九龙也释怀了,可他再没谈过恋爱,一直一个人过着自己还算幸福的小日子。


直到有一天,张九龄给他打了通电话,把他带回了30年前的一个繁华的北京夜晚。


在婚礼之后,王九龙特意把金钗雪约出来给他道歉。金钗雪穿着一身白,白色衬衫米白色阔腿裤白色高跟凉鞋,背了一个墨绿色的斜挎包。毫无血色的脸上化着淡淡的烟熏妆,酒红色的口红。


真的好看,怪不得张九龄不会拒绝和她的婚事。


其实在他俩第一次见面,王九龙也意识到了什么。毕竟金钗雪能察觉王九龙和张九龄的关系实属敏锐,王九龙要是看不出张九龄金钗雪有事那就是真傻了。


但他很相信张九龄,相信他不会抛下他。


当然他赌错了


张九龄不但抛下了他,还动心了。


当然一切发生在女主角去世后。


张九龄打电话给王九龙,说自己得了肺癌,希望再能见他一面。


挂了电话,王九龙突然觉得自己老了。他突然开看了生命,看开了死亡,他要去见见张九龄,去见见他最爱的男人。


但在这之前,他要去看看金钗雪。


不服老是真的不行啊,王九龙连这两步山坡都爬不动了。金钗雪生前一直想去新西兰,可终究是没去成,她父母托人找了一片僻静的土地将她埋葬,也算是尽量圆她一个心愿。


王九龙缓缓在金钗雪碑旁坐下,穿着粗气,感叹自己真是老胳膊老腿了。他转身将手搭在碑上,看这上边的金字写到“金钗雪之墓”


王九龙笑了笑,靠着碑,望着远方的景色,暗自想到


金钗雪啊金钗雪...金钗雪里埋?听说你自比薛宝钗,成全宝玉黛玉?当年可能是吧,现在也让你当一把林黛玉。


王九龙笑了笑,自己算哪门子黛玉,或许从一开始,玉带挂林中的就注定是她金钗雪。


刚开始,她确实更像她的名字。她后来居上,得到是所有人的认可,可她未能得到爱,知性的她能做到只有在爱的人逃婚时拦一下亲戚朋友,就像宝钗永远护着贾宝玉。


可后来,她又是那么的像黛玉。在她去世后,张九龄深深陷在她的离去里,为了她的梦想跑到人间最后一片净土去居住,他好像在为她的离去而活,就像贾宝玉从未走出林黛玉的死。


王九龙对自己笑了笑,张九龄跑到新西兰去的举动多么像宝玉出家啊。


那他王九龙呢?他在整个故事里算什么呢?


两周后,他见到了金钗雪心心念念的净土,就像她本人一样清高脱俗,又像她一样孤独。他还蛮喜欢这儿的,难怪张九龄跑到这儿住了30年。


张九龄见到王九龙的那一刻眼泪就夺眶而出,他冲上去紧紧抱住他,两个年过半百的老人相拥而泣,眼泪诉说着这世间的不公。


张九龄不后悔来了新西兰,他渐渐做到了可以不后悔任何决定。他能和王九龙谈一场众生难忘的恋爱他很幸福,能遇到金钗雪这样的女孩是他的幸运。来到新西兰,是他对金钗雪的补偿,是对自己心灵的救赎。


张九龄再次抱住自己的时候,王九龙解开了他的疑问。他在这个故事里是什么角色?他永远是张九龄需要时会出现的那个人,就像薛宝钗她一直在等贾宝玉回家。


如果你现在去某某小区找一个叫王九龙的老爷爷,你会听他讲一个凄美的故事。一个他 年过古稀的老人,一个永远停留在花一般年纪的姑娘,和一个他深爱的 长眠于新西兰一座山坡上的男人的故事。


他会说,这个故事其实有一个happy ending。对于张九龄,他拥有一个永远得不到的爱人,可能会深陷其中,但他也永远有一个坚强的后盾。对于金钗雪,她在活着的时候应有了一切,活的潇洒,唯一缺失的张九龄的爱,在死后也得到了。


“爷爷,那您呢?”


王九龙会和蔼一笑,用他沙哑的声音说到


“我能活下来讲一个包含我的故事,是我的荣幸。”


终。


评论(9)

热度(73)